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杭州女生率先体验港版“专升本”

来源:浙江在线 文章作者:周家璐 2010-09-14 11:23:45

12

  据《青年时报》报道 这两天,杭州女生Ginger已在香港理工大学报到上课,和我们熟知的学位不一样,她去读的是一个叫“副学士”的学位,只要两年时间。获得后可以继续申请本科课程,相当于港版“专升本”。

  过二批线就能申请“副学士”

  新通欧亚澳新留学总监李莹解释,“副学士”是香港的一种学位,受香港政府认可,也被香港及海外大学承认。学制两年,获得副学士后可向香港的大学或海外学校申请本科课程。应届高考生,只要分数过二批线,就可申请。

  Ginger是新通留学机构送出的第一个去香港读“副学士”的学生,今年6月毕业于杭十四中。

  高考结束后,她本想申请香港理工大学,但是一打听,才知道本科申请报名早在4月就结束了,而且以她不到500分的高考文科成绩,达不到申请要求。

  700多人申请,最终录取14人,录取率仅为2%,这是今年香港大学在浙江的招生情况。如果高考成绩没有超过第一批线几十分,基本上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

  “留学顾问建议我可以先去读理工大学的副学士,两年后再申请它的本科。”Ginger马上准备高考成绩单、毕业证等材料,赶在截止时间前递交了申请。

  目前提供全日制副学士课程的总共有6所大学,分别是香港大学附属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但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能成功“专升本”,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升本率最高,超过70%。

  把“副学士”当跳板升读本科

  “一对一的全英文面试,理工还有个笔试,都蛮简单的。”Ginger同时申请了理工大学和浸会大学,“申请流程和本科差不多,不过考试难度应该会低不少。”

  其实从2005年起,香港几大高校就陆续推出了副学士课程,但“咨询的多,申请的少。”

  李莹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副学士相当于内地的大专学历,并且不受内地教育部承认。“很多家长一听是大专,就不会考虑了。”

  “我就当在香港读专升本。”Ginger说,班里所有的内地学生都和她一样,把副学士当作曲线升读港校本科的跳板。

  “两年后凭副学士阶段的成绩申请商科学士,还要再次面试。”Ginger表示,虽然“专升本”并不容易,不过她并不担心风险:“理工大学这两年专升本的官方数据超过了70%,我还是有信心的。万一以后没被港校录取,我还可以申请国外的本科。”

  据悉,如果没有考上同类大学的本科,留在香港工作的几率也很大。截至今年3月底,政府提供的7700个公务员岗位中,可供副学士毕业生报考的就有4300个左右。

  内地生毕业后合法留港找工作的时间为12个月。据香港理工大学去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96名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271人在毕业后3个月内找到工作。

  内地生只有10%更好融入

  和读本科不同,副学士不需在内地大学委培一年,两年课程全部在香港进行。Ginger目前已在香港读了两星期书,“感觉还不错,已经适应了。”

  至于授课形式和学生待遇,Ginger认为和学士基本没有区别。“我们属于香港理工大学的专上学院,可以同时享受理工本部、专上红墈校区和西九龙校区的设施。我还参加了跆拳道社团,活动地点也在理工本部。”

  “我们接触香港本地学生的机会比本科生要多一点。”Ginger说,目前到香港读副学士的内地学生还很少,每个班最多只有10%的内地生,杭州学生只有她一人。但是她很喜欢这样的环境,因为能更快地融入。“我们和香港学生一起上课,一起去社团。上课的时候大家都说英语,下课后,他们跟我们学普通话,我们跟他们学粤语。”

  Ginger介绍,虽然人少,但学校对他们还是很照顾的。“学校有专门的内地生注册报到会和迎新会,还安排上一届的内地学生和我们交流。开学典礼还会帮我们预留前面的座位。有些老师怕我们没那么快适应全英文教学,上课时还会穿插一点普通话。”

  如果你想读“副学士”

  申请周期只有20天左右


  副学士的报名期较短,官方申请日期一般从6月30日开始,到7月10日截止,只有20天左右的时间准备申请材料。因此建议对副学士学位有兴趣的学生,尽早咨询,提前准备,以免错过申请周期。

百科词条:大学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