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杭州教育新闻 > 正文

向“有偿家教”说不 168名特级教师签承诺书

来源:郑艳琼 徐婕妤 2010-09-14 10:45:38

  据《青年时报》报道 近来,禁止有偿家教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偿家教的形成由来已久,它的存在原因复杂。有偿家教是不少老师的“第二职业”,这在杭州已是公开的秘密。据调查,老师做家教的行情,一般每人每次50元到一两百元不等,一个月下来,收入少则几千,多达上万元。

  昨天,杭州市特级教师协会向社会发出倡议,并公开承诺不做“有偿家教”。同时,杭州市教育局向市属高中与区教育局下达通知,要求党员干部教师与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以书面形式公开承诺不做“有偿家教”。

  抵制是为挽回教师社会形象

  为什么要抵制有偿家教?杭州市特级教师协会副会长曹宝龙认为“有偿家教”异化了师生关系,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影响了教师的社会形象,“目前我市有一些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这种行为违背了‘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教书育人’的师德要求”。

  “教育是育人的事业,它的伟大在于开智启蒙、传承文明、塑造人格;教师是神圣的职业,它的光荣在于甘为人梯、引领未来、为人师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特级教师作为教师中的先进分子,更应成为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曹宝龙这样认为。

  杭州市特级教师协会的承诺书上明确列出三条规定: 1.不从事有偿家教;2.不私自外出兼课或校外办班;3.不强制、暗示、介绍学生参加有偿家教或校外文化补课。

  违规教师将与评优“绝缘”

  记者调查“有偿家教”时,一名老师坦言,自从阳光工资和绩效工资以后,不少老师收入反而降低,因此,做家教作为“补贴”也无可厚非。

  对此,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张汶表示不赞同:“杭州教师的待遇与公务员基本持平,而且,绩效工资实行以后,教师的工资有升有降。教师本是育人工作,老师不该以经济原因作为理由。”

  杭州市向“有偿家教”说不,似乎决心很大。杭州市教育局在通知里明确规定,党员干部教师和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要以书面形势公开承诺不做“有偿家教”。

  张处长还说:“违规教师不得参加年终评优,职称不得晋级,年度考核只能是‘基本合格’或者‘不合格’,甚至学校可以不再续聘做‘有偿家教’的教师。”

  家教机构今后难打名师的幌子

  有偿家教的存在原因很复杂,一方面是家长的需求,不少家长望子成龙,希望请名师给孩子补补课,快速提升成绩;另一方面,教师半推半就,利用寒暑假和周末通过“有偿家教”提高收入。

  通知下达以后,如果有家长想为孩子补课的真实需求,该怎么办?张处长说,可以去正规的培训机构。

  张处长提醒广大家长,不少家教机构经常打着名师的幌子欺骗家长,今后,对于借名师揽客的培训机构,更不可轻信。但是,如果家长掌握了老师在外做家教、培训的真实证据,可以向杭州市教育局监察室或人事处进行实名举报,一经证实,学校将对违规教师进行相应处分。

百科词条:老师 家教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