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杭州教育新闻 > 正文

暑假生活调查:“宅生”最爱电脑和睡觉

来源:钱江晚报 文章作者:沈蒙和 2010-09-14 10:32:02

12

  杭城重高生的暑假生活

  调查 “宅生”最爱:电脑 睡觉 电视


  “我现在特庆幸自己当初选了理科班,据说咱们班暑假作业比文科班要少,我提前两天赶完,去上海世博会玩了。”昨(31)日是杭城中小学新学期报到第一天,杭州学军中学高二女生晓茹一边往外掏暑假作业本,一边乐呵呵地跟同桌嘀咕暑假生活。

  重高生被父母、老师等寄予了太高的期望,普遍被认为是课业压力较大的群体,他们的暑假生活是否如旁人想象中那样枯燥,除了写作业就是补课?杭州高级中学高二学生小康,刚刚完成了一份杭城重高生的暑假生活报告,揭密最真实的高中生暑假生活。

  怕落后,八成重高生自己要补课

  小康这份调查中受访的学生来自杭高、杭二中、杭外、杭四中、学军、杭十四中、杭十中等学校,以高二、高三学生为主。

  调查显示,除了暑假作业,参与人数最多的“暑期活动项目”显然是补课,近八成受访者都加入了补课大军,补课10~19天的占43.2%,20~30天的占24.3%。

  除了语数外等高考科目受到重视,有六成受访者表示,在暑假里还安排了丰富的课外学习内容。其中,体育占34.8%,准备出国留学的英语培训占30.4%,音乐占13%,美术占8.7%,其他(包括电子竞技、气候夏令营、心理学、英语辩论)占17.4%。

  那么满满当当的日程,记者看着都觉得力不从心,可很多高中生却应对自如。“补课是我自己想去的,班里好些同学都是自己报的名,谁也不想新学年一开始就成了落后分子。”长河高级中学高三学生方意向记者坦言。在小康的调查报告里,补课大军中自己安排的占21.6%,学生和家长共同商定的占40.5%;课外学习内容的自主性则更高,自己安排的占 67.6%,和家长共同商定的占29.7%。

  看来这个暑假,主观能动性成了重高生的学习动力。据了解,在另一项暑假生活满意度调查中,多数受访者选择了满意和基本满意,而居满意理由首位的是这个暑假安排自主性强,其次是生活丰富。

  最爱窝在家,当“宅客”的比当“游客”多

  学习之余,近八成的调查对象在暑假里出游。在目的地选择中,前往上海世博会的最多;其次是省内;另外还有前往北京、南京、常州、广州,甚至是欧洲、美国、澳大利亚。

  尽管如此,面对“暑假里最喜欢做的事”这一调查单项,旅游这一选项远远落后于玩电脑、睡觉、看电视和看电影,甚至还不及同学聚会、阅读、体育运动等备选项。而比旅游更不受青睐的是社会实践。由此可见,暑假里喜欢当“宅客”的高中生远比当游客的要多。

  调查显示,有些人甚至“宅”到连旅游、社会实践和上课都没有安排,整天窝在家里。对此,高中生有自己的看法:“其实‘宅’也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特征,日益发达的网络和不断丰富的电子产品成了‘宅’的重要保障。越来越多的人‘宅’并不是因为他们不想出门,而是因为在家里能做太多事。”也有同学表示,如果整日生活在连线状态中,一旦离线,会有孤独、焦虑等情绪。

百科词条:高中生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