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杭州教育新闻 > 正文

考了全市前20名 高中还要择校费

来源:杭州网  文章作者:左悦 2010-09-14 10:28:27

12

  儿子今年考高中,被慈溪中学录取了,可是学校却通知她们还要交2万元的择校费。

  杭州网记者核实报道:胡女士说,儿子平时学习不错,中考志愿就填报了重点高中慈溪中学。儿子成绩排在全市前20名以内,本以为是十拿九稳了,谁知道学校却通知要她们交2万元的择校费。

  考了全市前20名怎么还要交择校费?这让胡女士很不解。

  “这种情况不是我一家,他们好几个同学都要收这个钱的。”胡女士告诉记者,还有更奇怪的事呢。

  “有家长说那这样我不念你这个学校了,我去念私立高中好了。因为孩子学习好,念私立高中不但不收这2万元的择校费,还给免学费呢。可是学校说了,也不行!你考了我这个学校,被我录取了,你就得来上,除非你不在慈溪念高中,或者是明年重考!实在是家里困难,将来可以申请学校的助学金,但是现在借钱也得交这笔择校费!”

  “2万元也不是小数目,这钱交的实在有些憋屈!”胡女士说:“有的同事、朋友家的小孩考的不如我儿子,上了别的高中都不用交钱的。大家一聊天他们都说我,‘你儿子考的好,你不用愁了’,我真是哭笑不得,考的好了反而还要交费!”

  听胡女士这么一说,记者也有些纳闷。带着疑问,记者电话联系了慈溪中学的鲍校长。

  鲍校长说:“学校完全是按照国家和市里的规定办的!今年学校共招收550名学生,110名择校生,择校费26900元,这些都是有规定的。”

  鲍校长说,学校按照教育局的规定,给每个初中都有划分名额,按照各个初中的状况择优录取,对每个初中的录取分数线都不一样的,所以可能有的学生成绩不如胡女士的儿子,反而不用交择校费。

  胡女士说的情况也是有的,鲍校长告诉记者:“这就像高考一样,报了这个学校被录取了,就不能随便说去别的学校了。这不是我们学校不允许,教育局也不允许的。其实多一个学生少一个学生,对于学校来说是无所谓的,关键是学校的招生政策要严肃。”

  “填志愿是很重要的,要不怎么要学生和家长都要签字呢。”鲍校长说,“这些学生都是填志愿的时候填了同意择校,学校才会把他们作为择校生录取的,当初就应该考虑过择校费的问题了。除非家里突然发生变故,实在有困难,那么学校也会酌情处理,譬如说助学金啊之类的。”

百科词条:高中 择校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