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首页| 2011高考| 招生信息| 高考总复习|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中试题|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电子教材| 志愿填报| 录取查询| 大学分数
高考网高考浙江站 > 杭州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要转向“内涵型”发展

来源:新华网 文章作者:余靖静 2010-09-14 10:05:43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13日在杭州举行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说,今后十年高等职业教育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通过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实现内涵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高等职业教育。

  据悉,本次会议是近年来首次专门为高等职业教育召开的全国性工作会议。

  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统计数据显示,到2009年,全国独立设置高职院校1215所;招生数达313.4万人,与本科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在校生964.8万人,高等职业教育成为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目前,全国90%以上的地市至少有一所高职院校。

  陈希指出,今后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要围绕五个方面展开。其中包括: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要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办学活力,大力推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不断提高高职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培养,强化职业技能训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全面提升高职院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开展多样化继续教育,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水平较高、具有国际影响的高等职业院校。

  陈希强调,各地要切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将高等职业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整合资源,统筹布局,结合本地实际,大胆尝试,力争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同时,高职院校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社会支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发挥人才高地和技术研发中心的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另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教育部将逐步启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二期工程、地市级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学校建设、高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高等职业教育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和技能培训与继续教育服务平台建设等重大项目与改革试点,以政策引导、项目激励等多种方式,调动各方参与高等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百科词条:职业 高职
12
我要投稿
  • 专家精析2011自主招生张禾强作为自主招生专家,负责自主招生工作,曾...[详细]
  • 高中三年学习规划清华大学录取生,朱诗乐,以非常优秀的成绩考入清...[详细]
  • 天才分享数学学习窍门2010年中考西城区数学高分获得者王嘉楠分享自己...[详细]
  • 如何对待薄弱学科?清华学子洪一平揭秘自己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薄弱学...[详细]